English

浪花淘不尽英雄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郁子 我有话说

现在时令也是初春,假若窗外有梅子青青,几上有煮酒(王朝、二锅头也行)一樽,对面再坐下个虽对足球执着内行,却又假了巴几,擅长买人心,一大耳贼刘备似的主儿,我想,我太乐意与之侃侃,足球场上的英雄了。

球场上贝利是英雄了吧,可惜他老了。

马拉多纳是英雄了吧,可惜他不但有上帝造的第三只手,而且私生了一大堆儿女。

贝克汉姆是英雄了吧,但他在上届世界杯上吃的那张红牌,几乎断送了英格兰队的命运。

舒梅切尔是英雄了吧,却落了个被人“穿裆”的笑柄。

中田英寿、阿里代伊是英雄了吧,也只能在亚洲村儿里扎扎翅儿包。范志毅是英雄了吧,连人家英国水晶宫队都拉他入伙,可惜对国内老缠着他签名的球迷脾气太大了点儿。

郝海东是英雄了吧,可惜他有随地吐痰的毛病……

可惜呀,可惜!

那么孙继海如何呢?使后防坚如抗洪大堤。李铁如何呢?稳如盘石,牢牢控制中场。张效瑞如何,常常下半时被换上场,中国人盼着他能起死回生的福星……

我不想再这么消极地论下去了。再这么论,绿茵场上哪还有英雄可言?其实不然,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击败巴西队,浪漫的法国人民就把自己的每一位队员当成民族的国家的心中的英雄,包括国家总统在内,整个凯旋广场一片沸腾。

罗纳尔多虽没带领巴西队夺冠,但他依旧被人们称为“外星人”,他是个英雄。

天才少年欧文脱颖而出,他是个快成英雄的准英雄。

还有克罗地亚的苏克,他能拉小提琴的金左脚所踢出的弧线球,每一道弧线都比雨后的彩虹更美。

我们呢,我们也有。亚洲九强赛,越南赛场上,中国队的李金羽创造般的抢点进球,不仅重新点燃了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希望,特别是他入球后那激情即兴的一个手势:弯弓射大雕、拔刀欲引的汉朝李大将军形象,英雄呀,李金羽我知道,那一刻李金书羽无疑已成为亿万球迷心中的英雄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不尽英雄。我心为那些曾为国家立过战功的大牌球星们而激动。他们不仅是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也一定是不会被浪花淘尽的。

贝利永远是英雄。

马拉多纳照旧是英雄。

我们的国家队也会产生英雄,而英雄不朽。不是么,李金羽满月待发的英姿,凡是亲眼目睹又有谁会忘得了的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